博客年龄:18年1个月
访问:?
文章:144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sg
位置:中国,吉林

房东大叔

2010-09-04 18:48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

抗美援朝六十周年征文(之一)

 

房东大叔

 

 

    五0年,为响应“抗美援朝,保家卫国”的号召,我十四岁就报名参军,因年少未能应征。五一年于广东英德如愿参了军,五二年底入朝,五八年五月全面撤军回国,我不觉在朝鲜度过了六个春秋。

    五二年十二月二十八日,一列火车风驰电掣,经安东市铿锵驶过鸭绿江大桥,在新义州短暂停车接受“中立国”的检查。闷罐车内异常响动引起了检查官的怀疑,他们一边手拿木棍敲打着车皮,一边用很不流利的中国话问:“离面装的申么?”中方代表大声地回答:“猪”。就这样志愿军十六军四十七师将士,乔装进入了朝鲜。(个别同志在车内闷得难受,不由自主的发出了喘息和咳嗽声。)入朝前我们彻底清理了行装,凡有解放军痕迹的行装,统统自行寄送回家。还进行了几天深入的爱国主义、国际主义教育。

    次日清晨,列车穿过一条山洞后终于停了下来,部队快速分散准备急行军奔向宿营地。空列车倒回山洞一半,敌机已经铺天盖地而来,俯冲轰炸,疯狂扫射……

    沙场迫近,行军路上,沿途遍布四五米深的炸弹坑,远近山坡排满了志愿军的墓碑,是美帝侵略者夺去了这么多年轻的生命,摧毁了朝鲜人民三千里大好江山。雪地里,一个一丝不挂的男孩子,抱着双臂茫然地站在路边。朝鲜人民处在水深火热之中,过着恐惧、凄惨暗无天日的生活,它激起了我对朝鲜人民的同情和对美帝的刻骨仇恨。

    我部此次奉命回国改编重新入朝,主要任务是:执行毛主席提出的三个肯定(肯定敌人要空降、肯定敌人要登陆、肯定敌人要在西海岸登陆),我军清一色的苏式装备、坦克、大炮、喀秋莎、摩托化步兵,美军称之为“共军的机械化部队”,我部入朝敌人闻风丧胆。

    由于执行任务的需要,我们就驻扎在西海岸凡白山附近的一个小村里,我借住在朴姓人家的一间稻草房,屋内分为厨房、主人房和客房,合起来不超过15平方米。厨房里有两口锅,两只水桶和几件炊具。主人屋内只有一条被子,一张小饭桌,三个枕头和几件衣服。客房四壁皆空,屋外有个用稻草苫的上尖下宽(不足一平方)的小草棚,下面是个咸菜缸。房东老两口带着一个不满四岁的男孩。他们一直不和我们说话,女主人面无表情;男主人更是冷若冰霜。

     

    在他家的客房我们住了四个人,我是分队副、团小组长。面对这位大叔的态度,我对战友们说:“大家都看到了吧,房东不喜欢我们,我们住下把人家挤的够呛啊!我们千万不要给他们添麻烦,要遵照毛主席:‘爱护朝鲜人民的一山一水,一草一木。’的指示,认真执行‘三大纪律,八项注意’一定尊重他们的风俗习惯,咱们不单是来抗美,更重要的,是来援朝传播友谊的……”

   

    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,战士们每天扫院子、挑水、拾柴烧炕;敌机来了,先把孩子抱进防空洞(猫耳洞);老百姓的房屋被燃烧弹烧着了,我们就拼命冲进房内救人搬东西,有一回,大火烧着了我的军帽,头发也烧焦了一大块;一日三餐,更要从我们的军粮中,挤出些最好的东西给孩子吃,这个瘦小的孩子居然胖起来了。

    一天晚上,我们正在分队长住的屋子里开会,安排第二天搬家的有关事情。会刚散,房东朴大叔推门进屋站在了地中央。他左手提了瓶酒,右手捧着一大盘打糕。放下手里的东西后,他必恭必敬地给我们鞠了一躬,喊了一声:“志愿军通木(同志)”接着打着各种手势,说了许多我们听不懂,但心里知道是感激的朝鲜话。最后,他拉着我们,恳切地请我们喝酒吃“打糕”。

    分队长连忙摆动双手也打着手势说:“你的心意我们领了,我们志愿军有纪律,再说现今还在打仗,你们的生活还很困难,这些东西就留着给孩子吃吧!”,我赶紧起身想扶朴大叔一起回家。

    不料,朴大叔两眼含着泪花忽地起身,死死地挡在了门口,这场面实在让人感动。我们知道朝鲜人认准要做的事情,十条牛都拉不回来的!大家不再推脱了,我和分队长起身扶他坐在炕上,朴大叔终于流下了含在眼眶的两行热泪,用激动得发抖的双手打开酒瓶盖,双膝跪着给我们碗里倒酒。

    我们频频举杯开怀畅饮,打糕吃的很甜,酒喝得更香。这时候,朴大叔用他那宏亮的歌喉唱起了鲜族人传统的“道拉基”边唱边舞,他唱得那么快活那么动听,跳得那么陶醉那么刚劲有力。战士们被他的歌声舞姿所感染,不时高喊:“朝塔(好)”而且也跟着他一起跳起舞来,我们还用刚学的朝语唱起了“金日成将军之歌”……

    第二天早饭后,部队开始起程,朴大叔三口人也跟着忙碌起来。阿妈尼(妈妈)背起小男孩,不容分说走在最前面,朴大叔抢过我们的背包背上,手上还要提着小行李。送到了村口,大家劝他就到这里吧!可他们就是不听。我们只好边走边劝,劝一路走一路,送一程又一程,一直把我们送到新营地。看到我们住的新盖的营房(橇开石的草房),那里有山有水既隐蔽又安全,他们这才依依不舍地和我们一一握手言别。

    三个月紧张的布防工作过去了,让大家没想到的是,朴大叔,竟然不顾路途艰险,不顾炎热的天气,不顾敌机频繁的扫射轰炸,又带着妻儿探望我们来啦!当他们神色惊喜地出现在面前的时候,我们一下子都楞住了。太出乎意料,大家是既担心后怕又亲切感激,我们如同见到了远在祖国的家人。战士们抱过阿妈尼背上的小兄弟,接过朴大叔背篓里一捆一捆的山野菜。我也毫不掩饰自己的心情,上前就和这位父亲般纯朴可爱的朝鲜农民——我们的房东大叔,紧紧地抱在了一起……

    中朝友谊的动人故事很多,值得大写特写。中朝两党两军两国政府之间的传统友谊时现报端,唯独这个战火纷飞当中的普通农民,和我们志愿军战士之间这段深情厚意,还不为人知,虽然今年七十有六,我深以为憾。

    在纪念抗美援朝六十周年之际,朴大叔那平常纯朴的容貌,频频浮现在我的眼前。近几年多次打算再度入朝(也办理了入朝护照)缅怀我以身殉国的战友,重游我战斗和居住过的凡白山、富峰山、道德洞、上赤洞和三八线,几番梦里回到朴大叔茅草的屋子……不知两位老人而今是否健在?那位小兄弟生活得是否美满幸福。

    我在这里遥祝他们一家,幸福长寿安康!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原志愿军战士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付时君供稿

 

 

原志愿军战士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0-09-12 10:06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该日志被锁定 下一篇:该日志被锁定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